[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当前位置:首页 / 展示专区 / 线上展览 / 正文

《上海城市记忆中的孙中山——纪念孙中山 先生逝世95周年文物文献展》

发布时间:2020-10-26   来源: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

2020年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逝世95周年,又恰逢第32次孙中山宋庆龄纪念地联席会在上海召开,为了缅怀孙中山先生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所建立的历史功勋,上海宋庆龄研究会、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上海市档案馆联合主办,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承办了“上海城市记忆中的孙中山——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95周年文物文献展”,结合“四史教育”,以展教合一的形式弘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和革命精神,本次展览将于2020811日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开幕,展期为3个月。

上海是孙中山生命中最重要的城市之一,作为孙中山的人脉渊薮、革命基地、广阔舞台和安全家园而存在的上海,是他名副其实的第二故乡。上海是近代中国的经济、文化、舆论中心,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都市,也是孙中山开展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在上海,他为革命筹集资金;革命早期,多次秘密来上海了解国内革命情形;他召集天下革命英才,为己所用;他利用传媒宣传革命,讲演主义;他开门会客,闭门潜心著书立说,阐释革命主张,规划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宏伟蓝图;他顺应历史潮流,探索革命新路,酝酿了第一次国共合作。上海这座城市有着许多与孙中山相关的人、事、物,留下了丰富的孙中山革命、工作、生活遗存和印痕。

本次展览以上海为切入口,追踪伟人在沪足迹,展示孙中山留下的史迹、文物、史料,挖掘上海城市个性与孙中山纪念的时代记忆,探析上海是如何记忆孙中山的以及伟人与上海城市精神的关系,挖掘红色元素,展现孙中山为追求建设一个新中国而奋斗的革命历程,彰显上海城市个性与孙中山纪念的时代记忆,从而缅怀伟人的丰功伟绩,弘扬伟人的思想精神。展览第一部分以时间为轴线,以地点为坐标,从革命的窗口、革命的舞台以及港湾三个层面再现了孙中山生前在上海的革命历史足迹和丰富的历史遗存。第二部分讲述了孙中山逝世后至建国前,上海人民对孙中山的缅怀与纪念、孙中山精神在五卅爱国运动和抗日救亡运动中的影响、以及孙中山精神凝聚上海抗日力量,增强抗战到底决心的精神力量。第三部分讲述了建国后,国家层面和上海对孙中山的缅怀与纪念以及上海这座城市对孙中山的思想和精神的传承和发扬。

本次展览共展出345件展品,其中实物197件,图片148件。其中首次展出18件,分别为铁道协会和孙中山在上海的合影照片,孙中山为精益眼镜公司题写的“精益求精”牌匾,孙中山宋庆龄在寓所使用的煎锅、冷水壶、绣花被套枕套,孙中山撰写实业计划的参考书,宋庆龄珍藏的《总理纪念歌》唱片,记录征集活动的《孙中山先生陵墓图案》、宋庆龄珍藏的孙中山先生陵墓图案照片、1930年代上海世界书局印制的《日用宝鉴》书中记录了以孙中山重要生平经历为纪念内容的国家节假日、1920年代德商礼和洋行发行的孙中山纪念表广告单、民国时期上海生产的带孙中山头像的纪念座钟、宋庆龄珍藏的孙中山纪念邮票册、宋庆龄珍藏印有孙中山邮票的信封、宋庆龄珍藏印有孙中山邮票的明信片、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藏的宋庆龄藏孙中山先生生平事迹展览会相册(1956年孙中山诞辰90周年上海市政协举办孙中山生平事迹展览会)、《孙中山在上海》文物展览照片册、孙中山手书《博爱》《天下为公》。

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上海这座城市在孙中山革命生涯中始终有着十分重要的位置。上海是孙中山先生的安家之地,更是他策划革命活动的重要基地。孙中山先生重要思想发展和理论观点在这里形成、完善;孙中山先生在这里探索革命新路,酝酿了第一次国共合作。上海这座城市留下了他丰富的革命、工作、生活过的遗存、史迹、思想和精神。在孙中山先生逝世后,上海人民始终以各种形式纪念和缅怀他。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更是以最高规格对孙中山先生予以纪念。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在他生前,中国共产党人坚定支持孙中山先生的事业。在他身后,中国共产党人忠实继承孙中山先生的遗志,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英勇奋斗、继续前进,付出巨大牺牲,完成了孙中山先生的未竟事业,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

今年是孙中山先生逝世95周年,我们举办此展就是通过追寻孙中山留给上海这座城市的宝贵历史记忆,缅怀他为中国民主革命事业建立的历史功勋。展览从一个侧面让人们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从中汲取宝贵的历史经验,汲取思想和精神的力量,为上海城市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史迹与史事

辛亥革命爆发之前,在孙中山流亡海外的岁月里,上海是他了解中国革命的视窗。孙中山多次秘密来上海,通过上海了解内地的革命情形、结识革命同志、筹运军火、策划武装反清起义。辛亥革命胜利后,孙中山从海外回到上海。他在上海筹建中华民国、讲演主义、策划二次革命、著书立说、酝酿了第一次国共合作,又在这里倡行变革开放、实践民生、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近现代史上留下了重要的篇章。上海这座城市所具有的开放、包容、创新的品格给予了孙中山革命活动的公共空间;孙中山在上海的革命活动也为上海这座城市留下了丰富的遗存、印痕、思想和精神。

纪念与影响

孙中山逝世后,上海这座在他生命中十分重要的城市对孙中山也有着深深的眷恋。上海各界人士先后参与了孙中山逝世哀悼、中山陵筹建、奉安典礼等纪念孙中山的活动。同时,孙中山的思想和精神也深刻影响着民国时期旧上海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城市建设和社会生活等诸多方面。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和宋庆龄等爱国进步人士的影响下,上海民众开展的轰轰烈烈的反帝爱国运动和抗日救亡运动,无不处处体现出孙中山的思想和精神,也在中国现代史上留下了可歌可泣的篇章。

传承与发展

孙中山先生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他的爱国思想和革命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遗产。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每逢孙中山先生的诞辰和逝世纪念日,尤其是逢十的诞辰纪念日,国家均以高规格对其予以纪念。上海这座对孙中山有着重大意义的城市也不例外,更是利用各种形式缅怀和纪念孙中山先生、传承和发扬伟人精神,使伟人精神与上海城市精神交相辉映,熠熠生辉。

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孙中山先生的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我们对孙中山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和继承他的宝贵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为他梦寐以求的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

——2016年11月11日习近平《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