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当前位置:首页 / 展示专区 / 线上展览 / 正文

先驱与先锋
——孙中山与五四运动图片史料展

发布时间:2019-09-19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陵园管理处

五四风雷,激荡百年。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以实际行动支持、指导和推动了五四运动在上海的发展。而不断深入的运动,使正在总结革命经验、探索革命道路的孙中山看到了民众中蕴藏的伟大力量,并影响了孙中山晚年的思想转变和革命方针的调整。尤为重要的是,五四运动促进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在中国共产党和共产国际的帮助下,孙中山先生改组中国国民党,确立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政策,最终实现了第一次国共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本展览以珍贵的馆藏文物、图片史料呈现和缅怀孙中山先生在这场爱国运动中的观察与思考、参与及影响、启迪与转变,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激励当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顿挫与转向

二次革命”失败后,孙中山组织成立了中华革命党,继续反袁斗争。1915年1月,日本提出了严重损害中国权益的“二十一条”,极大刺激了国人的爱国热情。一些知识分子认识到必须进行思想革命才能真正救中国,以陈独秀、李大钊等为代表的先进分子掀起了一场思想解放的新文化运动。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的爆发给予中国先进分子革命方法的新启示。1918年6月,因护法运动失败回到上海的孙中山“暂拟不过问”时局,专心著述,欲从思想上启迪国人。正当孙中山潜心研究革命理论之时,五四爱国运动和新文化运动席卷全国,屡遭革命失败的孙中山开始关注和重视这一运动。

支持与指导

1919年五四运动的发生,是新文化运动指导力量和知识青年与孙中山及其领导的革命运动走向合流的转捩点。这种新形势的造成,与孙中山个人所起的作用是分不开的。五四运动爆发时,孙中山寓居沪上,著书立说,寻求救国救民新道路。他虽不是这一运动的直接发起者和领导者,但却以一个革命家特有的胸怀和眼光,对学生给予了极大了关注、声援、支持和指导。    “此次外交急迫,北政府媚外丧权,甘心卖国,凡我国民,同深愤慨。幸北京各学校诸君奋起于先……对诸君爱国热忱,极表同情,当尽能力之所及以为诸君后盾……尚望诸君乘此时机,坚持不懈,再接再厉,唤醒国魂” ——1919年5月12日《复陈汉明函》    “此间有一分之力,当尽一分之力也” ——1919年5月8日《批陈汉明函》    “学生思想当然如此,深望结合同学同志为最后之奋斗,以达最后之破坏目的” ——1919年9月8日《批谌伊勋函》

探索与创新

1919年爆发的五四爱国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俄国十月革命和五四运动给正在探索革命新路的孙中山以极大的启发和鼓舞,有力地推动了孙中山的革命思想的转变和发展。他撰写《实业计划》,完善和发展革命理论;他调整革命策略,整理党务,改组革命党;他看到了人民群众的力量,开始重视工人、农民运动;他会见共产国际代表、苏俄代表、中国共产党代表,改组国民党,确立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政策,召开国民党一大代表会议,重新解释了三民主义,完成了第一次国共合作。五四运动为孙中山晚年的革命活动作好了重要的思想准备。